close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卡麥隆克洛(Cameron Crowe),作品有「征服情海」、「成名在望」、「香草天空」。




  故事敘述一個新銳球鞋設計師德魯(奧蘭多布魯飾),他所設計的鞋款只要一上市都會廣受好評,使得他備受老闆及公司的重視。就在他最近的一個新產品問世之後,他的世界開始豬羊變色:先是商品被抨擊到一無是處,使得公司損失將近10億元美金;接著害公司必須裁員度過危機、而緊接著自己也被炒魷魚,還得面對公司其他人異樣的眼光。這一切都讓曾經叱吒一時的德魯萬念俱灰,就在他準備結束自己的生命之時,一通電話改變了他的人生。




  話筒的那頭,妹妹哽咽的告訴他父親過世了,需要他去父親的故鄉處理遺體及喪葬事宜。尚在震驚階段的德魯無暇顧及自殺工作只進行到一半,身為家中長子的他,只好立刻搭機前往肯塔基州處理父親過世的相關事項。




  在安靜的夜班飛機上,德魯被多話的空姐—克萊兒(克莉絲汀鄧絲特飾)搭訕,健談又開朗的克萊兒還貼心地幫他畫了前往伊莉莎白小鎮的詳細地圖,令德魯留下了深刻印象。




  來到了伊莉莎白,這個父親誕生、求學及成長的小鎮。所有的人都為德魯父親的逝去哀悼、所有的人也為德魯的成就感到驕傲。鎮民的親切、關懷、溫暖、善良、熱情…,再再都令德魯感到溫馨及訝異:原來自己的父親竟然是這麼受到伊莉莎白鎮民的喜愛與不捨!









  在伊莉莎白小鎮的這段時間,他體會到大家情感的羈絆,也深深懊悔自己之前一直忙於事業,連跟父親約好的肯塔基之旅也遲遲未曾履行,就這樣天人永隔。




  追思會之後,德魯將父親的骨灰罈置於車子前座,靠著克萊兒為他繪製的橫貫旅行地圖,在每個有著偉大故事的著名景點撒下父親的骨灰,讓曾是軍人的父親伴隨這些偉人的事蹟長眠……。












  其實早在2005年我就看了這部片。它在台灣並未上映,而我當初之所以會看這部片,沒其他原因,就是很膚淺地因為喜歡帥布、所以才下他的電影來看。(對,我就是很不成材的被熱狗拉屎給帥到~而且我還很討厭蜘蛛人的醜女主角!覺得我太過幼稚的人可以直接按「上一頁」離開… 啥,按了上一頁還在我的無名網誌裡???? 那…那就繼續轉動滾輪看下去吧




  很多人批評「伊莉莎白小鎮」只是用大量的音樂來營造氣氛,奧蘭多的演技卻是其差無比,在IMDB的網友評分甚至只有6.4分。別人怎麼看我是不理會,因為在我還沒看影片、才在字幕校正的階段,看到裡面的一些對話就讓我覺得好感動(另一部光看字幕就感動的電影是「疑雲殺機」,果然最後看到飆淚),所以迫不及待地完成後置作業、準備好好欣賞。




  基本上,我是一個超討厭節奏慢、歹戲拖棚又沉悶的電影,但這部清新的小品電影卻完全沒給我這種感覺!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德魯身處伊莉莎白小鎮所感受到的溫暖、以及最後他帶著父親的骨灰完成開車旅行的約定,配上時而活潑時而抒情、偶又帶點狂野的配樂,情緒也隨著場景變化、音樂抑揚而起伏個不停,真的讓人感覺既溫馨又感人。




  其中一段我覺得最感人的情節,就是德魯的母親(蘇珊莎蘭登飾)在追思會上的致詞:她緩緩訴說著失去伴侶之後的生活,她讓自己試著去學習更多的新事物、試著獨立,甚至還去上了喜劇表演課程,因為她知道老公不希望她老是哭喪著一張臉。就連隔壁鄰居要對她致上哀悼之意、擁抱她之時竟然勃起的誇張行徑,她都能在台上用轉述的方式引起眾堂哄笑,本應是莊嚴的追思會就在這樣的轉折下變得輕鬆,致詞完後她還用老公生前最愛的歌曲,表演了一段初學乍會的踢躂舞。她緩緩地輕舞著,還不時帶著微笑地看著台上的遺照,稍顯笨拙的舞步,卻感受得出她對逝去丈夫的無限愛意,一切盡在不言中…。









  蘇珊莎蘭登真的是演技派,雖然戲份不多,但每次出場總是讓人想要不注意她都難。像她轉述鄰居的荒誕事件,雖然她跟著大家一起哄笑,但就是讓人感覺有種淡淡的哀愁。試想一個寡婦情何以堪的那種心情:羞愧、憤怒、無助、悲傷、無法置信,她卻能在追思會上,旁若無事地像講別人笑話一般輕鬆帶過?看深一點,其實頗讓人有種無奈的悲哀。




  再來就是最後的開車橫貫之旅。這一段完全用音樂來襯托奧蘭多的喜怒哀樂:跟駕駛座旁的父親(骨灰罈)就像一般父子一樣的交談,有時講到過往的有趣事件、有時聊到社會的誇張現象、有時說到工作的不盡人意、有時談到家人的點點滴滴,不同節奏的配樂搭配著奧蘭多不同情緒的表情,在每個地圖上標示著「值得一看」的地點下車、抓起一把骨灰隨風拋撒在空中~ 這一切的一切,讓我看到德魯對父親的不捨及懊悔,只能在人往生之後用這樣的行動,來稍稍填補自己對承諾永遠無法履行的不安與愧疚。




  那,愛情呢?有著俊男美(?)女的電影總不可能沒有愛情的要素在吧。在愛情表現這部份,應該是克萊兒知道德魯的遺憾,才會為他特別製作了厚厚一本旅遊地圖,連到了哪個地點要搭配哪種音樂的CD都幫他準備好,沒有深深的愛意及對對方的認識,我想是沒辦法做出這種會讓德魯感動的事吧。雖然最後的橫貫之旅都是奧蘭多的戲份,不過每個景點、每個著名事蹟的地方都是由克莉絲汀旁白解說,這樣的拍攝手法倒是讓人感覺克萊兒也伴著德魯一起旅行,相當溫馨動人。




  劇中有一幕場景,就是德魯跟克萊兒上床的隔天清晨,德魯追上悄悄離去的克萊兒,對她坦白因自己的設計疏失造成公司的鉅額虧損,而商業週刊即將在幾天內報導這個消息,屆時全伊莉莎白小鎮一定都會知道他的笑話。就在德魯激動地敘述金額有多龐大、他有多擔心大家的眼光之時,原以為德魯是為了要她留下而追來的克萊兒當場瞪大了雙眼,不可置信地搖了搖頭,對著德魯說了一句話:「你真的覺得我會在乎你說的那些嗎?」留下呆滯的德魯兀自站在原地,目送著克萊兒的背影離去。









  這段場景真的徹底表現出「男女大不同」的想法啊!在發生關係的隔天,你擔心你的事業、你的面子、你的剩餘價值。女生呢?真的會去在乎那些徒具虛名又虛偽的表象東西嗎?每個女生要是都碰上克萊兒的這種遭遇,我想真的只能搖搖頭,轉身走人吧?




  簡單交代完幾個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情節,還是要強調這是部看了讓人感覺相當「舒服」的一部電影。這種所謂「舒服」的感覺我很難用文字形容,雖然劇情沒有太多的高低起伏、整部片的步調也稱不上快速,但絕對不是那種看了會讓人哈欠連連的悶悶片。第二次在HBO看重播,我是整場嘴角帶著微笑、用溫馨的心情把它看完,睡前還特地放原聲帶伴我入夢,舒服的感覺一直蕩漾在心裡,久久不能散去。




  我認識的二個男生、二個女生都很愛這部電影,回想起來,這大概是我近期來看過最有感覺的一部電影吧?淡淡的情愫,在心裡激起暖暖的感受,很舒服的一種感覺。




       








  PS. 裡面的旅行地圖…好想得到手啊!哪天真萬不幸讓我拿到德魯的行進路線,我就給它來去肯塔基—加州朝聖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